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创新设立绿色法庭保护森林资源

来源:省林草局     发布时间:2019-04-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盐边县地处攀枝花市,林业用地面积393万亩,占全市的49%,森林覆盖率63.83%,是四川省重点林区县。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保护好森林资源,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该县法院于2017年设立“绿色生态法庭”,开创了以专门法庭专业审理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先河。

  该县法院探索以“补植复绿,修复生态”的绿色审判新模式,筑牢绿色生态法治保护屏障,实现惩治犯罪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

  一是强化“生态修复”审判理念。在审理涉森林资源刑事案件时,采取“补种复绿”的司法判决方式,将被告人是否愿意参与补种复绿、修复生态环境以及是否签订“补种复绿”协议作为量刑的重要依据之一。根据案件特点,采取给付赔偿、亲友代植等方法,补植补种相应面积的林木。缓型考验期内,由相关部门联合监督“补种复绿”协议的履行情况并及时向法院提出考查意见,县法院根据考查意见决定是否拉锁缓刑。既实现环境司法应有的惩罚功能,又让受损环境得到及时修复,“一判双赢”有效实现环境修复。2017年以来,共有16件案件21名被告人签订补植复绿协议,承诺补种林木11166棵。

  二是推进“惩教结合”的审理模式。坚持“挽救一个人、教育一群人、恢复一片林”的原则,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分片区集中审判,并邀请当地乡镇、村、社干部及村民参加旁听,让当地群众对破坏森林资源犯罪有更加真切的认知,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参与森林资源保护工作。2017年以来,共计巡回审理涉林业案件13件,受教育人数1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