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春节期间我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况

来源:省林草局网     发布时间:2019-02-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春节期间(2月3日至10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处置国家林火卫星热点15个、省决策气象服务中心卫星监测异常高温点27个、民航空管发现疑似火情2个、群众报警39个、舆情监测1期,核实为林火6起,草原火8起,灌木(荒草)火48起,农用火4起,工矿用火1起,其他17起。截至2月11日9时,除凉山州木里县三桷桠乡森林火灾正在扑救中外,其余火灾均全部扑灭。总体上看,各地各有关部门措施有力,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态势平稳,无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情况发生。

  今年以来,我省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春节又与我省高森林火险期叠加,全省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省林草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节前,副省长、指挥长尧斯丹就做好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2月2日,省林草局局长刘宏葆主持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省林草局局长刘宏葆安排万洪云二级巡视员专职春节期间森林防火指挥调度。省森防指办公室印发11个文件对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措施进行安排和细化,并责成喜德县、九龙县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做好防火工作。二是加强预警监测。2月2日,省指挥部、省气象局、省森林消防总队对春节期间的森林火险趋势进行了会商,根据气象数据发布1期春节期间森林火险趋势专题预报。2月3日和7日,省森防指办分别向高火险地区(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警报。省气象台发布3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并在“四川卫视”天气预报中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省指挥部联合四川在线于2月3日发布一期高森林火险橙色警报,并链接播放省指挥部制作的“森林防火公益宣传”短片。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生活用品等载体宣传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四是队伍靠前驻防。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141名消防指战员分别在四姑娘山、黄龙、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和米易县、盐源县、会理县重点林区靠前驻防;阿坝州支队松潘大队10名消防指战员分别在九寨沟景区和松潘县开展防火执勤,甘孜州支队康定中队10名消防指战员在木格措景区开展防火执勤。推广应用护林员巡护管理系统,全省8万余名护林员全部在岗,加强巡山护林工作。五是加强应急处置。针对春节期间森林火灾易发多发的实际,加强了值班调度。各级各地快速有效处置火灾,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省森防指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专职带班领导万洪云同志具体指导和检查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省值班室不定时抽查各市(州)、各县(市、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情况,确保各级防火部门执行24小时值班和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