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资源管理

西区打好“四张牌”开启古树保护新模式

来源:西区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自然遗产,是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为完善古树名木保护机制,攀枝花市西区将古树保护纳入区域重点工作,创新管护举措,通过“四张牌”,推动古树名木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

  打好“普查牌”,心中有数。2023年以来,西区全面组织开展古树名木底数调查,建立《西区乡村古树保护名册》,详细记录古树情况,将每一株古树按照所在村组进行编排,主要内容包含树木编号、估测树龄、树种、所在位置(含经纬度)以及管护单位等,真正实现一树一档。目前,西区登记挂牌乡村古树共15株(其中二级古树1株,三级古树14株),暂无名木。15株古树全部处于存活状态。按古树种类区分,全区乡村古树分为凤凰树、黄桷树、红椿和酸豆四大种类,其中凤凰树4株、黄桷树5株、红椿4株、酸豆2株。

  打好“责任牌”,夯实管护。以林长制为抓手,落实区、镇、村、组管护责任人四级管护责任体系。制定全区古树名木保护方案并进行日常管护指导,督促指导格里坪镇与各村组签订“古树管护协议”,加强监督检查。各村负责落实每株古树的管护责任人,由管护责任人做好日常巡护。组织人员定期开展巡查“体检”,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针对性复壮保护措施,对有病虫害古树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和营养治疗,确保古树得到良好的生长环境,真正做到“一树一策”,让古树“老有所依”。今年以来,开展古树定期“体检”8次。

  打好“认养牌”,创新保护。西区统筹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古树认养活动,鼓励企业或个人通过捐赠认养资金或者自行管护等方式自愿认养古树,不改变古树权属关系和管护责任关系。目前,西区已有1家企业(攀枝花市午跃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行管护方式主动认养古树6棵,其中酸豆2株,凤凰树1株,红椿1株,无患子1株,蜡子树1株。目前这些古树长势良好。通过认养活动,古树有了专属守护者,同时带动更多企业或个人了解、参与古树保护。

  打好“宣传牌”,营造氛围。通过村组主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普及古树保护知识,形成爱古树名木、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定期对干部职工、村组干部、护林员等古树保护人员开展古树管护培训,组织学习《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古树保护及病虫识别防治相关知识,提高干部职工、村组干部、护林员等人员古树保护管理能力。同时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古树所在村组及街道社区进行执法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古树保护的重要性和损毁古树相关法律责任等。今年以来,参加全市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培训2次;深入社区、乡村宣传古树保护3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与综合行政执法局、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联合执法宣传1次。

审核: 王宏   责任编辑: 李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