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资源管理

攀枝花开展打击整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

来源:生态科     发布时间:2023-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攀枝花市林业局联合攀枝花市公安局、攀枝花市城管执法局组成打击整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检查组,对全市城乡古树名木开展联合巡查工作。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和走访村民等形式对全市古树名木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摸清底数。摸清全市认定公布的古树名木数量和具体位置,开展古树名木树种、树龄、生长地、保护级别、生长状况、生长环境等建立档案核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心中有数,为全市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工作提供资料依据。目前全市有古树名木336株,其中名木3株,一级古树18株,二级48株,267株。

  强化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持续开展古树名木宣传活动,宣传古树名木历史和文化内涵,提升全社会古树名木资源保护意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册,接受现场咨询400余次,宣传辐射达60余万人次。

  排查整改。充分发挥“林长+”作用,及时发现和依法查处涉古树名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部门间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联防联动机制,对古树名木分布、生存环境保护及近年来古树名木受破坏的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对古树名木资源分布集中重点区域、破坏野生植物重点人群进行深入排查等,切实增强打击整治的精准性、时效性。通过市县两级对全市古树名木排查,共发现挂牌不规范、未落实管护责任人、树体有树洞、腐朽等问题67个,目前已完成整改61个。

  下一步,攀枝花市将按照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强化部门联动,继续深入开展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工作,加大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保护古树名木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全市古树名木资源安全。

审核: 王宏   责任编辑: 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