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资源保护

攀枝花市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宣传活动

来源:保护科     发布时间:2024-04-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1月1日起,我省正式实施修订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确定每年3月第四周为“爱鸟周”,3月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3月,攀枝花市相继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

  紧紧围绕“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完善保护体系,护佑候鸟迁飞”主题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开展集中宣传。分别在河西广场、中环广场、农(集)贸市场等地开展现场集中宣传,采取发放宣传手册、环保袋、现场讲解、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向群众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爱鸟护鸟等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活动期间,共悬挂横幅44条,发放《攀枝花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手册》、海报、环保袋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二是开展专项行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人工繁育场所、农贸市场、餐馆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检查6个农贸市场、2家花鸟市场、20余家商家和5家餐饮企业,未发现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开展野外巡护。结合森林防火蹲点宣传工作,深入乡镇开展入户宣传,组织巡山护林员重点对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区、迁徙通道等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野外巡护,开展了“三清” (清网、清夹、清套)巡查,及时清除辖区内的捕猎工具,发现异常死亡、乱捕滥猎、盗采乱挖野生动植物等情况,及时上报,截止目前,暂未发现野生动物疫情及违法犯罪行为。

审核: 李小林   责任编辑: 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