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资源保护

东区多措并举扎实守护古树名木“生态名片”

来源:东区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古树名木见证了攀枝花市的飞速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缩影,是城市“生态名片”。东区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1.全面落实“五个一”保障措施。严格落实“一树一档”“一树一牌”“一树一策”“一树一护”“一树一查”措施,建立数字化图文档案,详细记载树种、树龄、胸径、冠幅、位置、生长环境等,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社会监督”工作格局,落实古树名木保护网格化管理,实现“一树一人”精准巡护管护。2023年以来,深入现场30余次,排查整改问题2个,及时“诊断”救治古树6株,全面复壮20株古树名木。

  2.开展古树名木后备资源调查和保护。开展胸径70cm以上树龄100年以下的攀枝花树和树龄80—100年的其他树木普查,扩大古树保护范围,目前东区已调查并纳入台账管理保护后备古树名木资源20株。东区将持续摸排,提前介入采取保护措施。

  3.推出全市首批次古树名木认养活动。制定了《东区古树名木认养活动方案》,形成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共保古树名木模式,对东区现有20株古树名木开启首批认养活动。通过东区政府官网、东区融媒体公众号、抖音和海报等渠道发布《东区古树名木认养倡议书》,鼓励各社会组织、市民积极认养古树名木。与认养人或单位签订《古树名木认养协议书》,约定双方责任,制定后续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措施和方案,持续跟踪指导认养方对认养古树的科学养护。目前16株古树名木被认养,2株已认养完成,14株正在完善相关认养程序。

审核: 王宏   责任编辑: 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