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资源保护

川滇两省凉丽攀楚四州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联席会在丽江召开

来源:市森防站     发布时间:2023-1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方面,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要求“相邻省(区、市)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机制,健全值班值守、疫情信息通报和定期会商制度,并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技术要求联合开展防治作业和检查验收工作。”为确保地区生物安全、生态安全,认真落实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工作要求,位于川滇交界处的凉山、丽江、攀枝花、楚雄四州市积极行动,建立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联席会机制。

  2023年11月7日-9日,川滇两省凉丽攀楚四州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联席会在丽江召开,攀枝花市林业局分管副局长带队,市森防站、川滇交界县(区)林业局相关人员参加。各州市森防机构及毗邻重点县(区)围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各州市林草部门分管领导作主题讲话;云南省林检局副局长泽桑梓到会指导,要求四州市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细化合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会议签订了《川滇两省凉丽攀楚四州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框架协议》;会议向下一届轮值单位攀枝花市林业局交接了流动红旗。

  会议一致同意,一是建立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协调小组,由四州市轮流当值,负责日常联系协调工作;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每年召开联席会,相互共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扩散蔓延趋势和除治情况,各州市年度联防联治工作情况以信息简报形式进行通报;三是细化联防联控举措,各州市从监测、检疫、防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毗邻县(乡)制定联防联治具体举措,统一时间、统一方法开展联防联治,共同维护好区域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审核: 王宏   责任编辑: 韩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