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西区“四个强化”实现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零火情”

来源:西区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做好“3·30”警示教育日至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西区紧紧围绕“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目标,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为抓手,坚决做到思想重视不放松、工作标准不降低、防控措施不减力,“四个强化”实现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零火情,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责任落实不放松。持续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提高严防死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及时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及专题会议对“3·30”警示教育日至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3·30”警示教育日至清明节期间,西区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22次,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后一米”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火源管控不放松。严格落实扫码(实名)登记进山,设置防火检查点7个、瞭望哨2个,封闭尖山、西佛山、苏保区3个重点林区,43名巡山护林员、60名志愿巡护队员、28名防火卡点值守人员在一线巡护值守,7套林火视频监控、18套智能卡口全天候在线监测。增设36个临时宣传劝导点,每天抽调72名区级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参与防火值守;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抽调12名民警参与防火卡点值守,并科学安排部分警力在辖区开展流动巡逻;格里坪镇机关109名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点位值守驻防及巡查巡逻,严格实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打早小”。

  强化宣传教育不放松。组织干部群众观看《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教育片》160余场次,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强化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宣传,采取集中宣传、流动宣传车、播放小喇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送宣传提示短信20余万条,张贴邮政包裹防火宣传贴4万余张,悬挂横幅标语200余幅,营造浓厚森林草原防火氛围。倡导文明祭祀,西区林业局购置鲜菊花6000朵,在坟山坟地、防火卡点开展鲜花换香蜡纸钱活动,引导3500余名祭祀群众移风易俗,临时代管火源30余人次。

  强化应急值守不放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及信息报告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确保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加强专业扑火队管理和训练,区、镇森林专业扑火队50人严格落实24小时驻守值班制度,每天携带防灭火装备40余台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坟山坟地进行流动巡护,进一步织密织牢巡护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