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攀枝花市全面启动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     发布时间:2021-06-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攀枝花市全面启动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市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底数,建立分型、分区火灾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并纳入全省、全国“大盘子”,为有效开展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普查涉及全市201个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标准地和21个大样地,以县区、国有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及其他森林经营单位为主,在林区范围内开展森林可燃物标准地、大样地、历史森林草原火灾、野外火源、火灾减灾能力等方面调查。预计2021年12月前提交初步调查结果并通过验收,2022年12月全面完成成果资料报送。

  二是高效组织力量。要求参与调查单位须具有3名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级培训并获得技术上岗证书,同时每名获证人员承担单位不超过3个;其他专业技术人员须经5天理论培训和2天试生产实践、考核合格并报省级备案。调查单位组建若干调查小组,每组不少于3人,并配备手持GPS、地形图等仪器装备及交通工具。调查人员应熟悉林业、生态调查,具有植物分类、地形图或遥感图识别等技能。

  三是高质量产出成果。经调查单位自检、省级检查、国家级检查,完成外业质量检查,其中省级检查中标准地检查数量不少于7个、大样地不少于1个,国家级检查中标准地检查数量不少于4个、大样地不少于1个,且20%的检查样地应分别与市级、省级检查样地重复。经内业资料检查,相关指标精度应达100%,并完成成果报告10类、成果数据库17类、成果图37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