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省林草局局长刘宏葆到攀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25日至26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宏葆率队到攀枝花市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攀枝花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仁杰,市林业局局长谢军陪同督导。

  刘宏葆一行先后深入米易县、盐边县、西区、仁和区,实地查看景区景点、自然保护地等重要区域森林火灾防控、地方专业队伍建设、防灭火物资配备、野外林火监控系统建设、经果林隔离带、文明祭祀、检查站点、智能卡口建设、“七级包保”责任制落实等情况。

  刘宏葆充分肯定了攀枝花市科学实施计划烧除,减少林下可燃物,降低森林火灾发生几率;建设大规模经果林隔离带,防止“家火上山”“山火进村”;把各级干部责任落实到乡、村、社、农户,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思想自觉、行为自律等做法,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他指出,当前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经进入最关键时期。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火期长,3-5月气候干燥,气温较高,防火形势极为严峻。下一步,一是要严格火源管控。强化护林员履职管理,全面推广应用“熊猫护林员APP”,充分发挥巡山护林作用。清明节等重点时段要增设检查卡点,增配人员力量,加强巡护瞭望,严禁火源进山入林。二是要强化预警监测。要充分利用卫星林火监测、人工巡护、高山瞭望、视频监控等手段,进行全天候、立体式火险火情监测,确保火情及时发现,科学发布,及时处置。三是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各级干部走村入户、村规民约、传单、标语、短信、微信、广播、扩音器、印发火灾案例等手段,普及森林草原火灾危害和应急避险知识。四是要不断加强地方专业队伍建设。加强队伍训练培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实战能力。地方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带装巡护,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科学处置初期火,力争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五是要强化设施配备。购置森林消防水桶,推行以水灭火,提高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效率。加强风力灭火机、阻燃服等物资储备,夯实防灭火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