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草局 四川林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护区概况 > 保护区介绍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集到丰富的红外相机影像

来源:攀枝花苏铁     发布时间:2022-09-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集到丰富的红外相机影像

6-7月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布设红外触发相机采集到丰富的动物影像,诸多动物影像发现尚属首次。

根据动物活动寻迹及重点区域划分,保护区工作人员先后在松坪子、丰家梁子、金家村、民政等片区安装红外触发相机10余台,首次采集到白腹锦鸡、豹猫、赤麂、狗獾、猪獾、鼬獾等动物活动影像。其中白腹锦鸡、豹猫为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拍摄到的白腹锦鸡为雄性,在同一点位多个时间段均拍摄到豹猫影像;本次拍摄到的狗獾数量最多,最多的一次拍摄到3只。

保护区内目前已调查监测到脊椎动物193种,其中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我国特有脊椎动物18种;维管植物52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及珍稀濒危植物27种。近年来,保护区通过“互联网+生态保护”模式,初步建成智能化生态监测体系,利用野外视频监控系统、巡护终端信息采集系统、无人机巡航等手段开展监测,为区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以来,已通过红外触发相机采集到攀枝花苏铁开花影像1600余份、野生动物活动影像800余份,并通过网络和线下活动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