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草局 四川林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护区概况 > 保护区介绍

苏铁自然保护区有毒植物科普No.1

来源:攀枝花苏铁     发布时间:2022-08-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苏铁自然保护区有毒植物科普No.1

    今年,攀枝花的雨季比往年提早了许多,在丰沛雨水的滋养下,苏铁自然保护区的植物竞相生长,开花结实。当我们在野外欣赏美丽的景色时,也要注意其中潜藏的危险,尤其对懵懂的孩子来说,家长一定要当心,避免悲剧的发生。小编打算通过几期文章向大家科普下保护区常见的有毒植物,这第一期呢,我们来看看大名鼎鼎的夹竹桃科(Apocynaceae)成员吧~

 

    夹竹桃  Nerium oleander

     

   分布:原产伊朗,我国各省区均有栽培。

   有毒成分:富含多种强心苷,即使少量进入人体也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如心律失常、肠胃功能异常、眼睛与皮肤的过敏反应等。

  毒性:叶、茎皮、根有毒,且毒性极强,千万不能摄入体内!

  人中毒后初期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进而出现心脏症状,如心悸、脉搏细慢不齐、心动过速,神经系统症状如流涎、眩晕、嗜睡、四肢麻木。严重者瞳孔放大、血便、昏睡、甚至抽搐死亡。

 

   黄花夹竹桃  Thevetia peruviana

  分布:原产美洲热带地区,我国南部各省区有栽培,也是常见的园林绿化树种。

  有毒成分:强心苷,果仁中含量最丰富,皮、叶较少。

  毒性:全株含丰富的乳汁,有毒,种子毒性最大,误食可致死,并能引起流产。种子口服中毒的主要症状有口腔灼烧感、舌刺痛、喉干、呕吐、腹泻、瞳孔扩大,对心脏作用先兴奋后抑制,继而麻痹。幼童误食1颗种子、成人误食8-10颗种子即可致命。

 

  长春花  Catharanthus roseus

  分布:原产非洲东部,我国西南、中南及华东各省区有栽培。

  有毒成分:根、叶含大量吲哚生物碱,会抑制神经系统和造血细胞活动。

  毒性:全株有毒,误食会造成白血球减少、血小板减少、肌肉无力、四肢麻痹等。

 

  牛角瓜  Calotropis gigantea

  分布:国内分布于广东、广西、云南和四川等省区,生于低海拔向阳山坡、旷野和海边。

  有毒成分:含多种牛角瓜强心苷类化合物及多种蛋白酶。

  毒性:根、茎、叶、果各部的白色汁液均有毒,并有强烈的刺激性,误食少量能引起呕吐和下泻,误食大量则会发生严重的腹痛及肠炎,以至死亡,孕妇中毒则引起流产。

  可能也有人会问,既然这些植物有毒,为什么还要种得到处都是呢?

  其实这些植物虽然有毒,但它们的好处更多,就比如夹竹桃,它的环境适应能力是极强的,在灰尘特别多的地方也可以长得很好,还具有非常良好的净化空气能力,可以很好地减少空气污染,对于城市的绿化是有非常大的作用。夹竹桃花期很长,花朵颜色鲜艳多样,有很好的观赏效果。

  对于有毒植物,我们只要少触碰,不误食,不要让汁液触碰到伤口处,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当然,预防有毒植物食物中毒,也应做到以下几点:

  对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花、野果与野菜不采摘、不食用。

  对于熟知的可食用野菜、野果的采摘要注重新鲜,生食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可食用野菜,需要经过合理的加工烹调后再食用。

  如果误食有毒植物,应立即催吐,减少毒素吸收,并尽快就医;同时,要保存可疑植物,以备检验、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