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林长制

攀枝花市召开2023年全市林长制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暨森林督查工作推进会

来源:林长制工作科     发布时间:2023-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省林草局森林督查工作会议和市林长批示精神,受攀枝花市政府副市长、市林长制办公室主任龙勇委托,3月10日,攀枝花市林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林业局局长段建华,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林长制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暨森林督查工作推进会。市林业局副局长莫旭主持会议。会议围绕“去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强质量”的目标,按照“工作有人抓、事情有钱干、案件有人办”的要求,对2023年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国省挂牌督办案件的查处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传达了2023年全省森林督查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2022年全市森林草原资源管理“双随机,一公开”和木材加工厂检查情况、森林督查工作开展情况、省林长制办公室(川林长办函〔2023〕1号)提示函及市林长、副林长就提示函的批示精神,对2023年全市林草重点工作和第一季度森林督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各县(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克服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快工作进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森林督查各项任务。要不断巩固毁林开垦整治行动“回头看”的成果,严格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毁林开垦整治工作的通知》(攀办发〔2019〕9号)文件的要求,积极依法依规、分类稳妥处置2017年以来发现的毁林开垦侵占林地的存量问题。二要态度坚决,严格依法控增量。从2023年开始,国家森林督查下发图斑由每年2次变成每年4次,频率更高,发现问题更快、更精准,各县(区)务必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三要补齐短板,穷尽举措防变量。各县(区)要针对通报的问题,深入查找各自在林草资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不断夯实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补齐短板,谨防出现已整改的问题死灰复燃,问题整改不到位或虚假整改。要进一步完善、强化和落实林地审批后的林地交割等制度,做好项目使用林地“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服务,从源头上管控新问题的发生。四要实事求是,提升能力强质量。要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建立执法队伍定期教育培训制度,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要认真对照《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国家森林督查入库案件质量抽检情况的通报》(川林资函〔2022〕1122号)文件所反映的问题,全面自查自纠,提升入库案件质量。

  会议强调,一要夯实基础工作。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为抓手,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以乡(镇)行政赋权为契机,理顺乡(镇)与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责任分工。要切实抓好“一长两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吹哨人”的作用,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要加强汇报请示,争取制度性安排工作经费。二要强化进度管理。要加强森林督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全面推进森林督查工作。三要提升办案质量。市林业局将加大重点案件督导、随机督导的力度,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对于推进缓慢、查处不力、虚假整改的,采取警示约谈、林地定额调控等措施。

审核: 莫旭   责任编辑: 贾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