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攀枝花市持续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底线

来源:防火科     发布时间:2023-07-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本轮防火期以来,攀枝花市科学实施计划烧除、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灭火专业力量建设,切实推动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良好态势不断发展并引向纵深,实现连续3年森林火灾受害率保持为“零”的优异成绩。

  一是因地制宜,科学构建计划烧除机制。建立“计划—实施—总结—计划”的良性循环运转模式,严格过程管控,落实熔断机制,规范清除可燃物。本轮防火期内,累计实施计划烧除86.7 万亩,清理“五周五缘”可燃物3076公里,开设防火隔离带1599公里。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发文推广我市科学实施计划烧除的典型经验和成熟做法。

  二是合理布局,不断夯实硬件设施基础。结合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特殊的气候天气、地理地质条件、植被条件、城市布局和工业结构特点,整合现有资源,以“边建设、边完善、边提高”的理念,科学布局消防水池、防火通道、生物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森林草原火灾防范体系。截至目前,建成林火监控系统109套、消防水池480余口、防火通道2600余公里。

  三是纵深推进,全力打造高效组织体系。结合攀枝花地区山高、坡陡、路险,扑救困难等地区因素,加强战法训法研究,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扑火预案,健全扑火指挥体系。采取国家队带地方队、地方队带乡(镇)应急队联合训练,有效提高协同灭火作战能力。全市组建专业扑火队伍565人、配备防灭火装备等4500余件,累计培训演练9800余人次。

审核: 张波   责任编辑: 翁连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