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题库】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知多少(一)

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21-04-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单选题

  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对国民教育、精神文化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

  A.马克思主义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需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社会治理制度。

  A.共建共治共享

  B.共商共担共享

  C.共商共治共享

  D.共担共治共赢

  3.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奠定坚实基础。

  A.全面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新征程

  B.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C.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D.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

  4.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A.和平与竞争

  B.和平与发展

  C.创新与融合

  D.创新与竞争

  5.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树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A.斗争精神 底线思维

  B.斗争精神 动态思维

  C.竞争精神 底线思维

  D.竞争精神 动态思维

  6.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和()。

  A.机遇意识 大局意识

  B.机遇意识 风险意识

  C.竞争意识 大局意识

  D.竞争意识 风险意识

  7.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括,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A.科技强国、健康强国

  B.科技强国、健康中国

  C.体育强国、健康强国

  D.体育强国、健康中国

  8.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A.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身心健康素质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运动健康素质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身心健康素质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运动健康素质

  9.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A.国家 企业 人才

  B.政府 企业 群众

  C.国家 高校 人才

  D.政府 高校 群众

  10.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先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更新说明了()。

  A.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B.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

  C.运动是物质发展变化的根本属性

  D.运动是相对的、暂时的、有条件的

  11.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边界。

  A.人与自然和谐

  B.人与自然安全

  C.自然生态和谐

  D.自然生态安全

  12.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对于病毒的传播方式,国内有关专家先后提出“人传人”“环境传人”的相关课题。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体现了()。

  A.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

  B.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C.认识对实践具有促进作用

  D.实践决定认识

  13.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为根本,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A.政治安全

  B.经济安全

  C.文化安全

  D.军事安全

  14.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动()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A.京津    

  B.成渝     

  C.京沪    

  D.深港

  15. 2020年11月28日,()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A.“蛟龙”号

  B.“深海勇士”号

  C.“奋斗者”号

  D.“海斗”号

  16. 2020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要大力发扬“三种牛”精神。“三种牛”精神具体是指:()。

  A.任劳任怨孺子牛 改革创新拓荒牛 顽强拼搏老黄牛

  B.任劳任怨孺子牛 创新发展拓荒牛 艰苦奋斗老黄牛

  C.为民服务孺子牛 改革创新拓荒牛 顽强拼搏老黄牛

  D.为民服务孺子牛 创新发展拓荒牛 艰苦奋斗老黄牛

  17.  2021年3月5日,()届全国人大()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A.十三 三

  B.十三 四

  C.十四 三

  D.十四 四

  18.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

  A.实现高水平的外交关系    

  B.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C.实现高水平的生态文明

  D.实现高水平的市场经济

  19.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0年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取得全面胜利,()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A.扫黑除恶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扫黑除恶 决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C.脱贫攻坚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脱贫攻坚战 决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0年工作时指出,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我们在“六稳”工作基础上,明确提出“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A.保粮食能源安全    

  B.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C.保基层运转           

  D.保市场主体

  判断题

       21.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2020年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22.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没有新的发展变化。(×)

  23.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目标基本完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4.“十四五”规划纲要在阐述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时指出,我国创新能力基本能够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基本稳固,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

  25. “十四五”时期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基本完成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初见成效;社会事业呈现新面貌;治理效能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