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苏保局党支部肩负使命,疫情防控、苏铁保护两不误

来源:苏铁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0-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严峻性,在市林业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苏保局党支部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疫情防控与资源保护两不误。

  

  “三强化”抓好疫情防控。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及时成立防范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解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市林业局的关心支持下,通过申领、购买等多途径解决防护口罩284只、消毒用品47瓶,开通通勤车1辆。二是强化宣传引导。于1月26日发布苏保区闭园公告,在LED屏滚动播出疫情相关情况,对前往参观的游客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劝返到苏保区旅游、上坟等车辆200余台次,游客1100余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外来人员交叉感染机率。同时,在“攀枝花苏铁乐园”自然学堂QQ群、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10余次,在保护站及保护区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4条,积极倡导公众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宣传者,引导其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三是强化志愿服务。积极动员志愿者参加东区社区疫情卡点值守、入户调查及社区党员双报到等工作,支援社区防控一线。组织志愿者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疫情监测及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常态化巡查工作。从1月24日至今,出动巡护监测车辆38台次,监测人员385人次,在苏保区入口及周边村社科普防疫知识,发放倡议书500余份,劝导村民和游客5000余人。

  

  “两坚持”抓实疫情期间攀枝花苏铁资源保护工作。一是坚持开展应急值守。从1月24日至2月2日,党员干部带头充实值班力量,严格坚持24小时驻站带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到保护区周边村社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劝导村民文明祭祀、安全用火,有效杜绝疫情期间苏保区内森林火灾发生,确保资源安全。二是坚持监测不留盲区。运用野外视频、气象监测小站及防火雷达实时监测,无人机不定时监测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员常规巡护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法捕杀陆生野生动物、偷挖盗采野生攀枝花苏铁资源巡护、火情监测等巡护60余次。通过巡护监测,区内无火灾、非法捕杀陆生野生动物、偷挖盗采野生攀枝花苏铁及其它植物资源行为发生,无大面积病虫害发生,攀枝花苏铁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