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

来源:规财科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

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

2023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

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            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保护区域内攀枝花苏铁等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开展自然保护科学研究、野生动植物珍稀物种栖息地环境监测与治理,进行自然保护宣传教育、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持续强化日常巡护监测。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制,制定护林员管护协议,实行量化考核管理,每周充分利用无人机、野外视频监控、智慧巡护系统和熊猫巡护APP等常态化开展林间全覆盖巡护监测,强化涉苏铁自然保护区14个环督问题整改点位的巡查力度,切实有效加强区内资源监管。

(二)持续有力推进防火工作。常态化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认真做好全年森林防火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层层压实责任,机关力量下沉充实一线力量,分区包片,加强与属地政府、专业扑火队伍、村社等联防联控,全面强化日常监管、入户宣传、值班值守、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苏保区内不发生重大及以上人为森林火灾。

(三)切实强化区内资源防护。结合日常巡护及科研监测,持续加强攀枝花苏铁病虫害监测及区内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确保区内不发生大面积病虫害及野生动物疫情。结合日常巡护及科研监测,全面加强攀枝花苏铁病虫害监测,根据监测情况,及时、有效开展防治,确保区内不发生大面积病虫害,攀枝花苏铁病虫害无公害防治率达 85%以上。加强苏保区矿山迹地修复区域红火蚂蚁监测,根据监测情况,及时组织职工开展防治工作,确保红火蚂蚁防得到有效防治。

(四)全面抓牢抓实安全工作。将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安全和苏铁保护中心人员安全列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2.0工作制度,做好安全检查、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工作,牵头组织做好防汛值班值守,防汛应急演练相关工作,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记录,及时收集资料整理归档。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五)有力推进科研促保护工作。一是有序开展保护区生物资源综合科学考察及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完成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及成果总结上报。二是争取完成“攀枝花苏铁性别空间分布研究”项目成果总结和发表,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推进“人工干预火烧对攀枝花苏铁及其生境的影响”成果总结和转化。三是有序管理运行攀枝花苏铁人工繁育基地,持续开展攀枝花苏铁等植物的人工繁育研究。

(六)全力推进区内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领导小组职能职责,依法依规、高质量推进科普展馆及矿山迹地植被恢复生态治理二期项目建设,完成苏铁自然保护区三期项目建设省林草局验收、矿山迹地植被恢复及生态治理二期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向上争取矿山迹地植被恢复及生态治理一期项目管护资金,落实管护职责。加大力度,推进科普区生态解说系统、野外红外相机监测、无人机采购等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启动,促进成果转化。提前谋划2023年所申报项目,将各项工作做到前面,一经批准,立即推进实施,确保成效。

(七)多途径打造攀枝花苏铁名片。持续加大与各级媒体合作,多载体多形式加强宣传,不断提升攀枝花苏铁的知名度。结合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科普宣教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苏铁自然保护区综合教育基地作用,结合“攀枝花苏铁乐园”自然学堂,大力开展活动不少于10期。

 

  

 

 

 

 

 

 

 

 

 

第二部分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苏铁保护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苏铁保护中心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407.87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7.7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新进职工3人,增加相应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苏铁保护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407.8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7.8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苏铁保护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407.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5.87万元,占97%;项目支出12万元,占3%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苏铁保护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407.87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7.7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新进职工3人,增加相应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7.87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66万元、农林水支出340.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9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苏铁保护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07.8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57.7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新进职工3人,增加相应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66万元,占9.47%;事业机构支出328.21万元,占80.47%;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12万元,占2.94%;住房保障支出28.99万元,占7.1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38.6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缴费。

2.事业机构运行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328.2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20人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水电、公务车辆运行、人员差旅等公用经费。

3.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12万元,主要用于:苏铁自然保护区信息化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及办公场所物业管理费用。

4.住房公积金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28.9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20人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苏铁保护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95.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5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40.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苏铁保护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78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压减经费。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省、市主管部门莅临指导、检查工作。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压减经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越野车2辆。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78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苏保区资源巡护、火情监测等工作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苏铁保护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苏铁保护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苏铁保护中心2023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苏铁保护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苏铁保护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苏铁保护中心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苏铁保护中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12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12万元。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1.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6-2.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苏铁保护中心).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