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保护科     发布时间:2022-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关于“加快建立具有收容、救助、野外恢复、野生动物研究等功能的市级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禁食野生动物决定,我市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相关工作。市林业局多次与攀枝花市动物园现场及电话沟通协商拟建事宜,并致函市城管执法局协商建立救助中心,市城管执法局函复不同意建立。此外,市林业局积极与26度果品有限公司对接沟通建立救助中心事宜,但由于26度果品有限公司经营困难,不具备建立救助中心条件。后经与攀枝花市普威国有林保护局协商一致,由该局承建攀枝花市陆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2021年,普威国有林保护局已完成改扩建救助中心用房,但由于后续无专项经费投入,加上饲养人员、兽医聘请困难,救助中心还无法投入使用。因此,我市暂不具备建立市级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条件。

  二、关于“考虑逐步依托各区县兽医站点或宠物医院,设立覆盖全市范围的野生动物收治救护站点”的建议

  由于全市乡镇畜牧兽医站缺乏开展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必要设施(兽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动物笼舍,饲料仓库及加工房等)、救护工具(救护车、运输笼、麻醉枪、捕捉网等)等条件,目前只能依托县(区)林业局进行简单救助,暂时不具备建立县(区)野生动物收治救护站点的条件。

  三、关于“加强对野生动物救护的宣传力度,考虑设立野生动物救护全市统一电话,定期向人民群众公布野生动物救护站点”的建议

  多年来,我市持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力度,以“世界湿地日”“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节点为契机,深入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进餐馆”系列宣传活动。2021年,我市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弘扬健康向上的生态文化,引导人们自觉抵制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及时公布宣传我市野生动物救助电话,水生野生动物救助电话为12316。联合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等多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