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8-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答复的函

 

一、关于“加大攀枝花苏铁的宣传”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攀枝花苏铁的保护和宣传工作,建成了攀枝花苏铁新媒体自然教育平台和新媒体互动服务平台,开通了“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微信公众号和官方门户网站,组建了苏铁文化研究中心,打造了“苏铁剧场”群众文化品牌,创作了《苏铁花开》《苏铁风韵》等文学作品。在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科普区内设置了较大数量的科普宣传牌、植物知识解说标牌,并载入了植物知识二维码,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获知对应的植物名称、形态特征、濒危程度等知识。积极协助各级媒体在保护区拍摄攀枝花苏铁,制作了《远古植物——攀枝花苏铁》宣传片,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CCTV9 )播出的《自然的力量》第四集、科教频道(CCTV10)播出的《花季中国》中都有攀枝花苏铁的身影。在《攀枝花旅游指南》《攀枝花旅游交通地图》“攀枝花旅游资讯网”上均有保护区的介绍和标注。认真开展“攀枝花苏铁乐园”自然学堂活动,已累计开展75期,向中小学生及家长宣传攀枝花苏铁,普及自然知识,惠及2000余人次。

二、关于“增加通往苏铁自然保护区的路标/指标牌”的建议

在通往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的道路上共设置了13块指示牌,其中:丽攀高速往丽江方向,新庄隧道口前方5001块,新庄隧道出口处5001块,新庄收费站出口处1块,凉风坳隧道出口处1块;炳草岗大桥桥北1块,河门口电厂十字路口处1块,西区河门口至苏保区大门路段7块。游客可通过指路牌顺利到达保护区。

三、关于“增加景区停车位”的建议

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在省道216向北上行约6.5公里处,其下方约2公里处有大片较平地势。苏保局曾规划在该位置修建自然保护区大门、停车场,使用电瓶观光车通行,但该地块位于保护区红线之外,为攀钢石灰石矿采石场用地。保护区有空闲地约2500平方米,地面已硬化,基本能够满足游客停车需求。

四、关于“增强餐饮等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建设保护区周边农家乐、民宿旅店等配套设施,有助于提升攀枝花苏铁品牌宣传,实现保护区建设成果共享。但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游客相对较少,加之保护区距离西区河门口较近,游客可在河门口住宿和就餐。因此,沿途没有村民开办农家乐的情况。保护区西侧正由西区打造金家村民俗古村落,实施现代观光体验农业、傈僳风情园等项目,含部分民宿客栈。

五、关于“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建议

自然保护区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建设和管理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攀枝花苏铁及其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生态环境,在设施建设、物种引进等方面有严格规定,比如:在保护区内修筑设施必须严格遵守《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修筑设施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林业局第50号令),在保护区内修筑设施必须上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后才能实施;自然保护区不允许引入外来物种,以免影响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实验区修建完成了科普环形栈道,建有5个凉亭,基本满足游客休息使用。

感谢贵委对攀枝花苏铁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