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8-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号建议答复的函

 

一、关于“加大核桃宣传推介力度”的建议

我市现有核桃52.4万亩,2017年产值达4.3亿元。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核桃宣传推介工作,采取有力举措,不断提高我市核桃社会知名度。通过国家林业局网站、四川省林业厅网站、攀枝花市林业网站、中国攀枝花网、“攀枝花林业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和市、县广播电视台、攀枝花日报等传统媒体,对全市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增加我市核桃社会知晓率。2017年,开展核桃方面宣传报道达30余次。积极组织我市漫山春植物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彝乡添福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核桃产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参加四川省农博会、生态旅游博览会、进出口博览会等展会,宣传推介“漫山春”“格家旺”“添福双骄”等品牌的铁核桃油、核桃干果产品,进一步提高核桃产品知名度。

二、关于“大力包装推介核桃产业化项目,引进核桃深加工企业”的建议

我市一直重视核桃产业项目包装推介工作。市投资促进局积极指导市林业局开展核桃油、核桃饮料、核桃小食品等核桃深加工项目包装申报工作,但由于我市核桃产业总量较小,规模不大,无法满足核桃深加工需求,未能成功引进深加工企业。为加强招商引资,20179月,我市组织市农牧局、市林业局、市工商联等部门及盐边县漫山春植物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前往云南省楚雄州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考察交流,表达了希望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意愿;10月,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向米易县仙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购了400余吨核桃,仙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寻求与摩尔农庄的进一步合作

三、关于“鼓励、规范和引导小作坊自主深加工,利用电商平台和新媒体拓宽核桃销售渠道”的建议

因生产技术、设施设备和资金投入等原因,我市核桃生产小作坊深加工能力欠缺,产品主要以核桃油、核桃干果为主。我市大力培育核桃生产加工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小作坊生产经营,引导小作坊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开发核桃小食品、休闲零食等加工产品,并逐步规范生产经营活动,提升小作坊生产经营质量。同时,我市积极探索核桃产品电商销售,不断拓宽核桃销售渠道。2017年,米易仙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米易县老高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微店、融e购等模式开展网络销售,配合线下销售,拓宽销售渠道。

四、关于“推广高标准基地建设,提高核桃基地建设质量”的建议

我市按照“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设施化”的标准要求,积极推进米易县、盐边县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大力实施核桃基地新建和品种改良,加大核桃产业基地水池、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提升重点县核桃产业基地建设水平。截至2017年底,全市核桃现代产业基地面积达36万余亩,建成“万亩林·亿元钱”示范片8个、省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1个,仙山村、南厂村、高隆村等已建成一批高标准种植基地。

为进一步提高核桃产业基地发展水平,我市实施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工作,大力推广“攀核1号”“盐源早”等优良核桃品种,开展核桃低产低效“双低”改造,着力加强技术管理,发展林下复合种养,打造生态旅游观光,不断提升核桃产业基地质量,推动以核桃产业带动林下种养业、生态旅游开发的现代林业产业综合体形成,进一步提高林农收入。2018年以来,已投入资金30万元,在仁和区建设200亩现代化核桃产业基地一个,实施核桃机械化管理、复合种养等,实现降低劳动量、节约人工成本、产业长短共生、种养互补的效果。

五、关于“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推广实用技术”的建议

一直以来,我市着力加强核桃技术培训力度,编制了《核桃生产实用手册》《核桃栽培技术手册》《核桃生产挂图》等技术资料,以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为主体,整合市、县核桃技术人才、资源和项目资金,组建核桃创新团队,培育核桃种植“土专家”200余人,开展核桃本土化栽培、核桃林测土配方施肥、核桃主要病虫害调查等技术研究,在核桃挖坑、植苗、施肥、嫁接等关键时间点到村开展培训,切实提高核桃种植户的产业管理水平。同时,选择米易县南厂、得石、普威、麻陇和仁和区啊喇、盐边县温泉等乡镇,建设核桃高标准示范点8个,带动示范点周边核桃种植。2018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开展核桃技术培训60余次,培训林农7000余人次。

感谢您对我市核桃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