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林业局

对市九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关于盐边、米易根据核桃分布及生长情况,选择适宜的区域建设核桃采穗基地问题

(一)全市核桃的分布及生长情况

近年来,以核桃产业为代表的重点林业产业发展迅猛。全市核桃种植面积近48万亩,其中:盐边县约24.5万亩,主要分布于温泉乡、鱼乡、红果乡、国胜乡、渔门镇、红宝乡、箐河乡等乡镇,其中需嫁接改良面积15万亩左右;米易县约有20万亩左右,主要分布于白坡乡、麻陇乡、普威镇、新山乡、攀莲镇、草场乡等乡镇,其中需嫁接改良面积5万亩左右;仁和区约有4.1万亩左右,主要分布于啊喇乡、中坝乡、平地镇、务本乡等乡镇,其中需嫁接改良面积3万亩左右。

(二)选择适宜的区域建设核桃采穗圃基地情况

全市共建设核桃采穗圃1575亩。其中:盐边县1100亩,分别分布于永兴镇纸房村200亩,国胜乡民胜村200亩,共和乡和平村100亩,共和乡正坝村100亩,红宝乡择木龙村50亩,红宝乡干坪子村200亩,红宝乡核桃菁村150亩,主要品种有永兴大泡核桃、国胜大泡核桃、攀核1号、盐源早和新疆系列,米易县355亩,分别分布于白坡乡南坝村、滩脚村、核桃坪村,麻陇乡中心村,攀莲镇南厂村、柳溪村,普威镇独树村、西番村、新龙村、龙滩村,主要品种有攀核1号、盐源早、新疆系列、普威大泡等,仁和区120亩,位于啊喇乡官房村品种为攀核1

(三)加强对已建成采穗圃的管理,根据需要适度新建部分采穗圃,确保提供优质、高产、充足的良种穗条。

二、关于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部门通过选育和引进优良品种,培育适合本区域的多个核桃优良品种和品系问题

(一)选育良种情况

近年来,攀枝花市核桃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为了使这一产业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发挥出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市林业局早在几年前就委托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攀枝花市林业科技推广站、米易县核桃产业服务办经过近七年的艰苦工作,筛选出了品质优、产量高、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的核桃品种攀核1。通过现场测产和专家组审查,2015年初攀核1品种通过了四川省林木审定委员会的认定,实现了我市核桃良种的突破。

(二)引进良种情况

2009年至2015年底,已从云南省引进云新、大麻、大泡、娘亲、大圆菠萝、小圆菠萝等品种,从贵州省引进红花串核桃、黔林核127等品种,从山东引种香玲等品种,从四川内地引种客隆早、薄壳早、川早12号、川香、硕星、夏早等品种,从重庆引进旺丰1号,截至目前已引种30个品种定植在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核桃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内(仁和区啊喇乡官房村),就现在的长势情况看,从云南省引进的大泡、娘亲核桃的表现较好,但由于核桃本身的特性,还需继续对引进的品种进行观测,目前还不宜进行引进品种在本地的大面积推广。

(三)下一步选育和推广的计划

目前,市林业局正在与区县林业局、农林院一道积极推进优良品种的省级认定,力争2016年申报4个品种进行良种认定。

搞好良种选育与应用。科技、林业等部门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核桃良种选育和推广力度。重点建设核桃种质资源圃、良种核桃杂交种子园,良种核桃采穗圃及良种核桃育苗基地等,加快高产、稳产、多抗优良品种的选育。结合我市自然条件和产品加工需求,切实加强优良核桃品种的推广应用,林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发布良种信息,确保良种及时用于基地造林,提高良种使用率。

开展丰产栽培和综合加工利用技术研究攻关。加强科技攻关,强化技术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科技主管部门及科研院所要安排研究经费,下达科研任务,成立研究小组,重点开展核桃丰产栽培技术、核桃及副产物综合加工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关于大力支持宣传和引导,积极推广,创新核桃嫁接技术,通过采穗圃基地提供的穗条,加速低产林改造和新种植核桃园建设,使优良品种率达到90%以上,最终开发优质核桃生产基地问题

一是加强技术队伍培训与推广。依托科研成果,进一步完善核桃栽培管理技术规程,加大推广应用;建立专家联席制度,充分利用现有科技推广体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核桃栽培及管理技术培训;引导林农按照依法、自愿的原则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和其他组织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村和示范户,全面推广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栽培技术;提高农民参与核桃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支持核桃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技术推广、科技培训、种苗培育、基地建设和市场营销等经营服务活动。

二是依托项目建设,营造核桃产业发展宣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林农加快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和能力。扶持专业大户示范带动,引导群众走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让核桃产业真正成为我市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之一。通过互联网络建立我市核桃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我市核桃供求信息,提高产品知名度。鼓励建立民间核桃专业协会或行业协会、专合组织,加强信息交流,搞好技术服务及技术合作,强化行业自律,促使核桃生产走上产业化经营之路。

三是建立核桃产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产业重点县建设。充分发挥扶持政策及资金的引导作用,实行以奖代补、先种后补、多种多补等方式。各县区应制定相关鼓励扶持政策,对相对集中连片种植的农户和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对零星分散种植的农户给予种苗扶持,对开展铁核桃改泡核桃嫁接成活的给予适当补助。扶持资金主要用于优质种苗补助和苗圃建设、优良品种选育和新技术推广等方面,使优良品种率达到90%以上。林业、农牧、扶贫、民宗、水务、交通等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在项目安排上尽量与核桃产业发展相结合,配套必要的资金,增加核桃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确保基地建设成效。

感谢您对我市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市林业工作不断进步。